菁灵儿

创作的小小火花

见此良人(短篇•下)

(四)

最终的官方证实长林王夫妇就是江湖上的“今夕夫妇”是皇帝萧元时和大统领荀飞盏。总要有那么几个臣子想念和嫉妒长林王一下,有说年节长林王不回朝的想目睹王爷风采的,有说长林王领着高高俸禄却畅游江湖不负保家卫国责任的,有说长林王妃不作贵妇们的典范的。

“朕记得戚大人前年破获国宝遗失案缉拿盗贼时候有江湖高手帮忙的吧,那高手怎么称呼?李大人高堂李老大人今年病中急缺两位药材,是求助济风堂的吧,这两味珍稀药材分别怎么来的呢?”

“回陛下,臣缉拿盗贼时候的确几次都是江湖高手帮忙的,那侠客蒙面见人,清风霁月不留名,后来微臣打听到他和夫人并称今夕夫妇,好多百姓都称他们作侠士。”

“陛下,臣父病重之时确实求助长林王妃的济风堂,老臣心中万分感激,济风堂药材如何得来老臣确实不知,不过听说好像也和刚才戚大人说的今夕夫妇有关。”

元时越来越有帝王风范了,“那朕来给两位爱卿解答,帮戚大人捉拿盗贼的、帮李大人急中送药的今夕夫妇,就是长林王和长林王妃。戚大人的缉拿队有人在地方酒楼胡吃海喝的时候,长林王还在不眠不休的盯梢!李大人的两位药材,一味是皇嫂的亲笔信号召大梁所有济风堂多方搜集而来,一味就是为了这个药材无暇照顾朕刚二月大的侄女的皇嫂和皇兄亲上云巅崖采来的!”

“长林王无论做官还是做我萧氏儿郎都独善其身,兼爱天下。因为各位的担忧,远离金陵依然忧其君忧其民,他夫妇二人的江湖日子,和某些爱卿坐船听曲儿喝酒的江湖享乐怕是大有不同吧!”

荀大统领还是一样不怒自威,“我从来不知礼部就是这样宣礼的,还挂着长林王府的女眷?你们谁府上的女眷像当年世子妃一样能领兵上战场?谁府上的女眷能像当年长林王妃一样以身试药救过疫情中金陵城的百姓的命?《百草新集》纠正医典错误,济世救人如何不是妇人典范?《大梁游记》是很多学堂里面的必读之物吧,惠泽后人不是承担责任吗?”

来自陛下和荀大统领同时的威压实在是可怕,但不得不说朝堂上长林的认同者又多了许多。

(五)

蔺九的友人萧平旌可以因自由不上琅琊榜,涉及朝堂的长林王亦可以不上琅琊榜,但是攸攸众口皆称颂的今夕夫妇不能不上琅琊榜。老阁主说自己修了这么多年琅琊榜,还第一次看到夫妻合体以一个名号登上琅琊榜的。少阁主依然云淡风轻的道“平旌和林奚大夫自然是值得的。”

 

还好真正见过侠医今夕夫妇的人并不多,长林王夫妇依然可以微服走江湖,行侠事、尝百草,顺路当当钦差。

许多地方官出于尊敬、出于敬畏还是想在过年宫廷大宴的时候见到长林王萧平旌林奚夫妇的,但是究竟是哪一年的宫宴长林王夫妇会参加实在是没有消息来源,况且就算参加了,长林王坐在离陛下最近的前排也实在看不清楚。

中饱私囊的贪腐之人最怕的恐怕就是这对儿会冷不丁冒出来的王爷和王妃。对啦,还怕前世子妃现在的诰命夫人蒙浅雪和她儿子萧策,这对儿母子每年从琅琊山往返金陵的路上,也是少不了行侠仗义的。元叔常说策儿啊,太有当年长林世子萧平章的风范了。

 

又是一年春节时,我们的长林二公子和二夫人正带着两他们的个娃儿在琅琊山上看蔺九的成亲呢。

“林奚,我们六十岁的时候再成一次亲,好不好?到时候咱们儿子女儿孙女外孙女都来参加我们的婚礼,你肯定还是最漂亮的新娘子!”

“平旌,我愿意的!”

(完,祝幸福)

评论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菁灵儿 | Powered by LOFTER